close

 2Q寶 - 首圖照片 , 7W2D = 0.99CM

IMG_9324.JPG  

傳說中的小白點就像照片這樣.. 明明沒什麼但你卻可以盯著它看個老半天

 

打從一開始就和老公想好預計在小寶貝Kiki滿一歲後計畫2Q寶的到來~

沒啥特別的原因.. 真的只是單純想讓Ki能早點有個伴,

而我們也一致認為隨著年紀增長在體力上真的是有差滴

加上我們都想陪著寶貝們瘋狂玩樂所以事不宜遲趁狀況還不錯  那就來吧

 

萬分感恩老天爺讓我們省了不少心力.. 因為在計畫的第二個月就成功了

ㄟˊ ㄟˊ ㄟˊ 我可是有努力的喔.. 不是隨隨便便交差了事的

要做功課才行滴.. 請看這 

 http://mary025lin.pixnet.net/blog/post/220472210

 

 

現階段 2Q寶 已經邁入17W了 = 213g 

IMG_9325.JPG  

 除了相同一般孕婦常出現的 頭暈 / 易喘 / 乾嘔 .. 最讓我難受的就是 "脹氣" !! 

不吃東西時肚子就會咕咕叫.. 一吃東西肚子就脹到不行.. 難過死了~

醫生建議要少量多餐.. 把3餐量分成5~6餐來吃~ 其實這很不簡單耶 !!

我就做不到啦..

好加在在邁入4個月後開始有好一些了 不然我心情真是美麗不起來呀

 

常聽人家說懷第二胎肚子會大的快一些喔.. 還真的耶!!!!!

本來預計在2Q寶進入4個月後才要告訴大家的.. 但肚子真的藏不住

才剛剛滿3個月時就已經有人看出來了啦.. 害得人家我想低調一點都不行

這是最近一次的照片.. 看起來簡直就是有5個多月的樣子... 金害!

IMG_9327.JPG  

PS: 但是我的體重可是沒有爆增加很多喔.. 一切都是在醫生規定數值內的 !!

 

 

就讓我來說說 -- 羊膜穿刺的過程經驗分享吧

" 柯滄銘婦產科 "

http://www.genephile.com.tw/obs/

在北部這間算是鼎鼎有名的婦產科&鑑驗診所喔 (但無接生服務)

我才在網路上打出羊膜穿刺字眼就出現一大推準媽媽的分享文了!

IMG_9317.JPG  

 

 

 確定要前往時爬文得知一定要事先網路預約才是最優的方法 (開放1個月後看診時間)

如必須現場掛號那就需在診所開門前就要在那做等候了.. 不然會後悔滴~

但計畫真的趕不上變化.. 突然的就在當天給它出了一點小插曲

 我們到達時已近11點立馬以小跑步的姿態衝進診所抽了號碼牌..  

果然同大家說的一樣..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天呀~~~~ 是no.90 也就是我要等燈號跳90號才輪到我 "掛號"

在掛號同時才會再告知看診號碼!!  你們看看當時才掛到40號耶...

整個診間滿滿都是人(這是最裡面的位置喔.. 因為櫃台沒可站的地方了)

IMG_9318.JPG  

唉~ 好險一胎就只需做這一次不然我真的會等到瘋掉

強力告知有需要的人請務必一定要把握住黃金時間到診呀~

 ◆網路掛號: (次日起30日內) .. 初診不適用,需現場掛號

◆現場掛號時間: 上午08:40-11:30 , 下午01:40-05:30 , 週六 01:40-05:00

(週二、週四上午休診)     (週日及國定假日全日休診)

 

來簡單看看診所裡的設施好了.. 

有看不完非常好打發時間的書報雜誌.. 種類很多元化 !!

IMG_9321.JPG  

 

備有沖泡式咖啡&茶包供等候的人飲用  這是需要的,因為往往都會讓人等到想睡覺滴 !!   

IMG_9320.JPG  

 

我們大約是在到診後1個多小時輪到掛號的 (12:15am .. 已經花掉了整個上午時間) !!

櫃台小姐 : 不好意思..上午看診時間排不到咯.. 要下午診才輪的到妳.

瑪莉媽 : 是喔.. 那是看診時間過來就行了嗎 (2:00pm)??

櫃台小姐 : 沒有喔.. 我幫你看看預計看診時間..

( ..... 過了10秒 ....)

櫃台小姐 : 妳大概4:30過來就可以了~

瑪莉媽 : 無言&無奈..  因為這也告知我今天是無法有娛樂活動的安排了

(... 快速填寫完基本檢驗單子and繳了費用後安靜地離開了 .... )

PS: 因為是到達政府規定的必須的檢驗年齡(以生產的那一年為主年滿34歲的準媽媽)

衛生署會給予2000元的補助.. 我們自費6000元 ---> 8000元

每間診所&醫院得收費標準並不相同.. 也有區分了全自費&全額政府給付

所以建議要事先打電話向對方問清楚較好喔~ 基本上診所都是只收現金無刷卡服務滴

 

 

回家睡了個午覺依照預計看診時間到達後沒多久後就叫到我了~

說不緊張還真的是騙人的.. 其實我是不怕打針的人..

但想到要從我看不見的肚子上紮下長長又粗粗的針  而2Q寶就在裡面

我就有股說不出的感覺..   (不知大家是否也跟我一樣??!! )

一進診間會先有護理師告知羊膜穿刺的基本需知..

再次確定我們都對此鑑驗的認同及看看有無問題需發問.. (小姐很親切喔~)

 

 

首先柯醫生會先做基本的產檢.. 看看羊水是否足夠&寶寶的位置~ 

(此時診間除了柯醫生外還會有3位護理師當幫手.. 所以還滿讓人放心的)

IMG_9322.JPG  

過程中其時柯醫生並沒有說很多關於寶的情況.. 只說了都正常.. OK !!

(或許今天的重點是來做羊膜穿刺,所以醫生也不會多做說明?

原本我還不太高興.. 但後來想想如果每一個人都還詳細告知寶寶成長情形

加上有的人就是喜歡發問問題那種  那哪看的完呀.. 所以也就無所謂了!

而且我發現來做產檢的孕婦好像是在另一個房間, 他們是有區分的~ )

 

接下來重頭戲要開始了...

沒記錯的話這是護理師已經開始在我肚皮上抹上碘酒時的表情

" 小僵硬.. 感覺呢就是輕微冰涼&濕濕的FU  聞的到一點點藥酒的味道 "

PS: 請忽視我那肥厚的雙下巴呀~~~~~~~~

IMG_9328.JPG  

 

只要稍微將頭轉側就可以看到一個相同大電視一樣的電腦小螢幕..

(基本上大電視是給產檢時躺著的孕婦&家人看得.. 醫生則都是盯著電腦看)

護理師會告知可以看著電腦螢幕來分散注意力

IMG_9319.JPG  

 

沒錯.. 再次確認位置後針就這樣的給它插下去了~~~~~~

確實就像是打針抽血那樣滴.. 但我不敢說會完成沒感覺

因為畢竟這是比一般針筒有個3倍大吧?!

IMG_9329.JPG  

 

從螢幕上清楚可以看到2Q寶及扎針位置的影像~

此時我心中只有不斷反覆的想著

" 乖~ 2Q寶呀你不要亂動喔  ,  乖~ 2Q寶呀你不要亂動喔 "  

IMG_9334.JPG   

 

在抽羊水的過程中護理師會一直跟妳聊天喔.. ~

當然就是要分散掉準媽媽們的緊張&注意力

 我依稀還記得是聊我耳朵上的那個擴耳耳環耶.. 真的什麼都聊! 

PS: 可能是我的表情有點僵硬吧.. 他們隨口問了我是幾點來掛號的

我說早上11點,突然診間一陣哀悽聲  因為還在看早上診的啦..

聽到她們說不知道今天又到上班到幾點, 真的也是辛苦耶~

IMG_9323.JPG  

 

完成咯~~~~ 扣除前置作業約花時應該有2分鐘吧?  (PS:是我個人自行感覺滴..)

針剛插下去只有微微痛的感覺.. 過了約30秒後稍微感覺酸酸的再之後就沒啥感覺了..

所以啦.. 整體總結論就是還好啦!!

沒想像中恐怖.. 大多都是自己在窮緊張而以,所以放鬆心情很重要喔

  IMG_9330.JPG  

抽羊水地方的針扎會自動密合,其實就像是一般抽血那樣會有個小點 (在肚臍下方)...

而肚子上的碘酒也只要用清水就可很輕易清洗乾淨~

建議做羊膜穿刺最好是穿低腰小褲褲&深色衣物  以免會沾染了藥水較不易洗的掉

 

因為羊水細胞需要培養, 所以檢查結果會在2星期後知道,

如果沒有問題就會先以簡訊通知後再寄出書面報告...

如果是有問題者就會直接打電話告知!!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到第二胎才會碰到的..

有朋友跟我說..其實妳第一胎是個健康寶寶根本不用擔心呀~

意思是可以不用做.. 簽個切結書就好了,還可以省下一筆支出費用!

但很多事情產生的結果有時真的是很難說出個一定的.. 不是嗎??

身為爸媽的我們要對自己寶寶負責.. 只要我能做到的一定不二話.. 大家也是這麼想吧!

 

再過一星期就可以知道鑑驗結果咯.. 超緊張&期待的啦~~~

 

 最後讓 即將接觸&有可能接觸 的人知道關於  " 羊膜穿刺 "

羊膜穿刺術羊膜腔穿刺術羊水測試是一種醫學上的產前診斷,診斷的樣本是取自於發育中的胎兒週圍的羊水。這項診斷主要是針對胎兒的唐氏症鐮刀型紅血球疾病(sickle-cell disease)、囊腫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等先天遺傳疾病和單基因遺傳疾病的基因分析,還有胎兒成熟度的鑑定、開放性神經管缺損和子宮內胎兒溶血的診斷。對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大腦白質退化症(Adrenoleukodystrophy, ALD)、小腦萎縮症杭廷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檢測的準確度可達95%。

 

==風險==
羊膜穿刺術對於胎兒的安全的風險少於[[絨毛膜取樣術]],但是絨毛膜取樣術可以在懷孕更早期施行。羊膜穿刺術屬於侵入性的檢查,可能會造成0.1-0.2%的[[流產]]風險,也有0.05%的機率會造成新生兒外型的傷害。

 

==時機==
懷孕16至18週,因為此時羊水量較多,且細胞數活性較恰當。

 

==對象==
◎大於34歲之孕婦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
◎孕婦為染色體串聯疾病帶因者,如:血友病
◎曾生過唐氏症或無腦兒、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兒者
◎本胎以超音波懷疑或孕婦血清篩檢為畸胎者
◎夫妻雙方皆為同一隱性遺傳疾病帶因者
◎夫妻一方是顯性遺傳疾病者
◎夫妻一方為染色體異常者

 

==步驟==
消毒肚皮後,在超音波顯示胎兒及胎盤位置下,以一細長針由腹部穿刺入羊膜腔吸取約10-20西西羊水,送細胞培養及染色體分析即完成。染色體的分析結果,一般需要二星期。

3-6

 

==安全性==
於現今臨床極少發現穿刺到胎兒的案例,尤其在超音波引導下,避開胎兒胎盤或臍帶大血管,故羊膜穿刺安全性更加提高,國外資料也顯示羊膜穿刺後,胎兒流產機會與未做羊膜穿刺者的流產機會並無差異。

 

==檢查前==
◎充分了解羊膜穿刺術的目的和安全性。

◎羊膜穿刺檢查正常並不保證胎兒一定正常,仍要配合其他該作的產前檢查。
◎羊水細胞培養成功率非百分之百,因此若無法得到染色體分析時,可能需要再穿刺一次,此時醫師會儘可能於兩週內通知。

==補助==
符合需做羊膜穿刺術的孕婦(如上列適用對象),其檢體由衛生署評鑑通過之羊水檢驗單位檢驗,政府會補助部份費用。目前評鑑通過之羊水檢驗單位共十五家,名單如下:台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台北市立婦幼醫院、馬偕紀念醫院、長庚紀念醫院林口及高雄分院、國泰綜合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慈濟綜合醫院、繼承醫事檢驗所。

 

 

~~~ 接下來 , 2Q寶要來去預約高層次超音波咯..

請再等等我的分享文吧  ~~~

 

 

 

 如果喜歡我的發文請多多給個讚&推推推 , 謝謝澎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媽愛搞怪^o^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