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0086_155736072484_2.jpg  

繼先前發文 "孕期營養品" 後.. 哈哈~ 有人無奈回應我 重點是要 "如何懷孕"  

其實我也不是"蓋哩嗨"的人啦..   做人 這檔事也不是一定就一次能成功..

所以有心的人 :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呢 ^V^__

分享我的心路歷程.. 千萬不要嫌麻煩喔~ 有付出才有收獲溜!!!

 

 

{ 婚後孕前健康檢查 }

5N0fPGOGbDSCAvPOwAzoXw.jpg   

根據調查臺灣每千位新生兒中就有五名缺陷兒.. 所以為了讓寶寶活的更健康

政府的補助就是希望能達到<提倡>的用意 期望能引起更多準備懷孕的人受重視

政府補助的對象是已婚但尚未生育第一胎之民眾..  前往接受健檢時必須攜帶

身分證、健保卡與戶口名簿之身分證明

可前往政府委託的診所/醫院/衛生所預約掛號.. 檢查項目是全額免費喔(夫妻)

 男性檢查項目包括了尿液檢查、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及精液分析&檢查

   女性檢查項目則有尿液檢查、血液常規、梅毒篩檢、愛滋病篩檢、德國麻疹抗體篩檢

      水痘抗體篩檢等常規性檢查,以及甲狀腺刺激素

在透過孕前的檢查, 能讓許多潛藏的疾病現形, 及早發現有礙優生的問題  及時處理與因應

 也能讓夫妻雙方在身心狀況較有利的情況下來孕育下一代 !!

我記得當時(3年前..)和老王也是很怕去了會尷尬..  

但其實不會耶~ 現場有好多對夫妻,大家都忙自己的根本沒人理你啦

 在過去只有婚前或產前檢查,但現在的夫妻婚後不一定馬上生小孩,再加上少子化,

現代人生活又忙碌,常常開始準備懷孕時,才發現健康出了狀況。

我覺得為了自己也為了小孩這個檢查很重要喔..反正不用花錢,找個時間檢查一下是很好的.

有需要知道詳細情形的人可以直接上網查詢當地衛生局都有公告喔..

ps:記得在選定檢查地點後,必須先打電話做預約因為這種檢查每一天都有規定的人數,以免撲空 !!

 

 

 

{ 婦產科諮詢 }

a001.jpg  

 想知道&詢問跟懷孕相關的問題當然最直接就是找婦產科了,這不用懷疑吧~

跟醫生說明來源... 經過訪談+初步檢查 就是安排 "抽血"  及看報告了..

根據統計調查+醫生轉述現在大多女性最大的問題就是 => 黃體素分泌不足

 我當初就是~~~~ 以吃口服要做改善..我記得應該吃有快2個月了 !!

此影響將會造成卵泡品質不良或無排卵情形.. 會導致會較不容易受孕的原因之一

  何謂黃體素?  婦女每月月經來潮起,左、右兩邊卵巢的濾泡(又稱卵泡)

就會受腦下垂體分泌之大量性腺刺激激素(主要為FSH及LH)刺激開始長大發育,

當發育至月經中期,約第14-16天時,濾泡成熟並排卵(此時濾泡大小約為2.0-3.0公分左右),

濾泡內含數以萬計的濾泡細胞,卵子一經排出後這些濾泡細胞就轉換為黃體細胞

因為為黃色所以又稱黃體, 開始分泌大量黃體素(Progesterone簡稱為PRG或P4又稱助孕素!)。

助孕素 - 意旨協助受孕, 也就是創造一個較適合胚胎著床的子宮內膜環境以利胚胎著床..

而黃體素是在排卵後由黃體所分泌的  目的在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

以便在受孕時,能提供胚胎一個良好的發育、成長場地

懷孕時,受到胎盤所分泌的人類絨毛膜刺激激素(hcG)刺激,而分泌黃體素

因此,黃體期若不足,受孕及正常的懷孕就會無法維持~

如果您本身是有在測量基礎體溫的習慣,也可以在家自行檢測喔~

高溫期(攝氏溫度高於36.7度)少於 14 天的人  也可以間接推測黃體不足夠!

一般以口服藥改善.. 我記得那時醫生開的藥名 "泌乳激素"  是因為值偏高!

所以必需吃藥控制.. 另也提到從平時從飲食中調整也OK喔 : 山藥..黃豆..玉米..蜂王乳..   

 http://www.healthwomen.com.tw/lh.htm  想了解更多關於黃體素的說明這裡有喔! 

 

 

 

{ 看中醫調養}   

 其實我平時是沒有在看中醫的習慣滴.. 但懷孕這檔事,我認為是有其必要的~

儘管西醫是大眾對醫療的習慣.. 但在中醫「體質調養」的療效我還滿相信的!!

懷孕是女生身體變化最大的階段, 所以有許多專家都建議在孕前將身體調養至最佳狀態

以迎接寶寶的來到..我也很認同喔~~

中醫師會以詢問+把脈診斷出身體狀況, 再藉由藥補, 將身體調養到最好狀態

在這建議夫妻要一起去一起調養會比較好喔.. 畢竟這是雙方互有相牽連的事..

 我那時的結論是 : 腎氣不足 / 屬瘀血體質 / 壓力大 / 內分泌不順..

 老王的結論則是 : 改善抽菸習性 / 睡眠要足 / 腸胃問題 / 改善作息 ..

你們看看~~~ 上列這些問題不是幾乎大家都有的嗎??

但就像我一開始說了,就是要調身體嘛所以也只能乖乖吃藥了.. 總是一個希望咯!!

因為有朋友家裡是開中醫診所根據她的說法是.. 雖然醫師講法可能都大同小異

但在藥材及份量上是會針對每個人的體質來調配,包含要吃多久也是有差異的..

我當時跟老王是依照醫師開的配量採水煎式(水藥)喝了快3個月才停的..

ps: 在此我就不對我看的中醫診所做介紹了.. (如有需要還是可以留言給我啦!!)

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看醫喜好&認知不同? 避免有爭議所以我建議可以多看幾家(2~3間)

聽聽看每家的說法做出自己的想法.. 如真想搜尋名醫現在網路上也都有專業人員做推薦~ 

 但如問我吃完中藥後我確實氣色有變較好, 也改進了我只要爬樓梯很容易喘的狀況

再者經期不適度也有改善了 .. 所以如果幾種檢查下來雙方都沒問題下, 試試中醫療法也不錯啦!

  

好啦~ 談完上面說的檢查啦 調身體啦 又看西醫又吃中藥的..

接下來你們真的要認真做功課咯!

 

 

< 基礎體溫測量 >

     IMG_7626.JPG

基礎體溫測量(製作基礎體溫表) 來判斷排卵日, 把握排卵日愛愛 以利於增加受孕機會..

同時基礎體溫測量也可以反應部分生理現象, 經由醫師探討得知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喔!!

 ps: 所謂「基礎體溫」,是指身體在不受到任何外在因素影響下所測量到的原始體溫..

亦即早晨剛自熟睡中醒來,還躺在床上,尚末做任何運動、進食(包括喝水),

甚至還未思考、精神尚未受到干擾前,立刻測量到的體溫。

女性在這種身心極度安靜的狀態下,所出現的特有體溫變化具有特殊意義~

 

【如何測量基礎體溫+製作體溫表】 

1. 製藥房購買1支婦女用基礎體溫計.

2.  睡前1天晚上將體溫計降到攝氏36度C以下,放在枕頭旁邊備用.

3.  用鬧鐘調整測量時間,儘可能以每日早晨醒來同一時間 (以躺床上儘量不移動身體為主).

4. 將體溫計放入舌下,閉緊嘴巴,測量5分鐘後將數字記錄在基礎體溫表上.

5. 開始測量最好的時間是月經來潮的第1天開始,只要有出血就算,因為這樣比較有完整一整個週期的資料,而且最少需測試2個月的週期,這樣才會比較有參考價值.

 如果是給自己做紀錄查看的可以使用下列這種簡單又清楚的紀錄表格

http://www.obsgyn.net/info/general_obs_bbt_bbtform.htm

如果是要帶至婦產科同醫生討論的可以在網路上下載曲線圖表格

http://www.carewoman.net/modules/tinyd2/

 

正常的體溫變化,大約會以二十八天為週期,分為低溫時期(濾泡期)與高溫時期(黃體期)。低溫時期是月經結束到排卵日以前的期間,高溫時期則是排卵後,到下次月經來潮之前的時間。 月經結束到排卵日以前的時間,此時身體會進入低溫期,體溫大約在36.3℃~36.4℃之間。接著體溫會突然下降0.1℃,代表妳的身體正在排卵,突然降溫的情況只會維持一天。 緊接而來的就是高溫期,體溫會突然上升到36.7℃~36.8℃,代表此時黃體素正旺盛的分泌,要趕快愛愛喔~ 高溫期大約會維持十四天,而正負二天都算正常。 

因為基礎體溫這種每天必須定時的測量方式對很多人來說是滿麻煩的事情

所以如果妳無法按照上面所說的規定做檢測,或者是量出來的資料也亂七八糟的,

我個人不建議用此方式來當做懷孕為主的依據.. 因為我也是測了快3個週期就放棄了!!

不是常常忘記量就是量出的溫度怪怪的.. 所以此方式適合有定力的人啦~

 

 

 

< 排卵日計算 >

     IMG_7632.JPG

月經來的第一天排卵週期就已經開始了喔~ 正常約2個星期的時間卵子就會成熟

而被卵巢排出來   就是俗稱的 排卵日 (我叫它愛愛日咯 )

但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有些人的卵子會比較早熟有些人會比較晚熟

因此卵子被卵巢排出的時間點也不一定是剛好14天滴..

 

 卵子自卵巢排出後在輸卵管內生存時間 = 1~2天(24小時)以等待受精 !

 精子則會在女子的輸卵管內生存時間可維持 = 2~3天(36小時)受精能力 !

 

故在卵子排出的前後幾天裡都是屬較容易受孕滴

所以保險起見  我們將排卵日的前5天和後4天  連同排卵日在內共十天稱為"排卵期"

因為在排卵期內愛愛是較容易受孕的!! 所以排卵期又稱為危險期~  

按經期週期推算排卵期的方法又稱為日曆法~ 經期和排卵因為受腦下垂體和卵巢

的內分泌激素影響而呈現週期性變化,兩者的週期長短是一致的,都是每個月一次週期

而排卵就發生在兩次的經期中間.. 女生的經週期不定有長有短但一般是在14天左右!!

根據排卵和月經之間的這種關係,就可以按月經週期來推算排卵期。

推算方法是從下次經期來潮的第1天算起,倒數14天或減去14天就是排卵日,

排卵日的前5天和後4天加總稱為排卵期~ 這也是計算安全期(避孕)的理論根據!  

 

下列幾個網站連結都是可以很清楚就幫忙計算出排卵日期(危險期) 

http://0123456789.tw/CALHTML/mensure.html

http://www.obsgyn.net/calendar/safe.htm

http://www.ovulation-calculator.org/tw/

 ps: 例如,某女生的經期週期為28天,本次月經來潮的第1天在12月2日,

那麼下次月經來潮是在12月30日(12月2日加28天),

再從12月30日減去14天,則12月16日就是排卵日。

排卵日及其前5天和後4天,也就是12月11-20日為排卵期。

 

 使用此方法推算排卵期  首先要知道月經的週期時間喔~

這樣才能推算出下次期經來潮的開始時間為何  所以屬於符合經期週期較正常的女生

      因為對於經週期時間較不規則的女生因為無法得知每次月經來潮的日期。

所以此計算結果就會有所誤差.. 故也無法推算到排卵日和排卵期了。


一般來說,從經期來潮日第一天算起,第12~17天是排卵期,其中的某一天就會是排卵日,不過這只是預估的方法,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可以在排卵日前後愛愛。 就可以增加受孕機會。如果一直沒有好消息,建議找婦產科醫師協助判斷,及早發現不孕的原因 ! 

 

 

 

< 排卵試紙測試 >

 IMG_7623.JPG  

 最後我來分享一個能幫助準確知道是否就是排卵日的小幫手喔~ "排卵試紙"

這個東西是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網路上看到的

後來發現原來外面的藥房也有這種東西~  就跟驗孕棒長的很像~

  起初只是好奇想說買個幾片來試試看.. 沒想到就在緊急時刻才發現竟然用光沒啦

所以.... 強烈建議想認真用此方法的人一次就買多一點咯

  就算用不完&不需要了分送給需要的人我想應該也都很樂意接收滴!

ps:  什麼是排卵試紙?  排卵試紙是通過檢測黃體生成激素(LH)的峰值水準,來預知是否排卵。

女性排卵前24~48小時內,尿液中的黃體生成激素(LH)會出現高峰值,

用排卵試紙自測,結果就會顯示為陽性。

 要是經週期比較規律的人  在經期前14天(也就是預計的排卵時間)

在此時間的前3天加3天,連續六天做測試!!

要是經期較不規律或者不正常,則一般在經期乾淨後第3天就可以開始測。 

** 試紙的使用上需要注意:

1.不可以使用早晨第一泡尿液檢  使用乾潔容器收集,收集的最佳時間是早10點至晚10點 !

2.每日測量時間最好相同  將試試條有箭頭標誌線的一端浸入尿液中,約10秒後取出平放 !

3.測試條插入尿液深度不可超MAX標誌線 5~10分鐘觀看結果,超過30分鐘則較不準確 !

ps: 切記收集尿液前2小時儘量不要大量飲水,因為會稀釋了的尿液樣本 而妨礙LH值 !!!

 

 當出現兩條紫紅色線,下端線(檢測條)比上端線(標準線)明顯淺色,

表示尿液中LH尚未出現高峰值,仍必須持續每天測試.. 但此時也有可能代表即將排卵喔 !!

這時可增加測試次數,因為隨時都有可能排卵滴

 IMG_7630.JPG

 

 當出現兩條紫紅色線,上/下端線(對照線,檢測條)顏色幾乎接近相同,

或下端線(檢測條)已經有比上端線(標準線)還深色時,

那就表示你將在24~48小時內排卵了 ~ 要準備愛愛咯

IMG_7629.JPG

 

 當然如果試上只出現一條紫紅色線(對照線)在上端,那就表示無排卵跡象 !

建議可以隔幾小時後再測一次 或有可能錯過排卵期時了

IMG_7628.JPG  

 總之~ 當檢測條比照標準線的顏色相等或深於時(我們稱此時為排卵高峰L.H.Surge),

表示12-24小時內即將排卵  而整個排卵期(即從排卵到卵未受精而瓦解的時間)

此期間將持續2-3天。若在L.H.排卵高峰前後24-48小時內愛愛, 受孕的機率是最大最高滴!

 

不知談了這麼多對大家有無幫助呀~~ (請你們說有吧,我很認真整理耶..)

我相信每個人除了本身甚至是身邊有許多好朋友有相關的問題,但不知該如何著手

我能了解當她們被問到時 總是無奈回一句 "不急啦"  "順其自然呀"  甚至是 " 明年再說"

為何不試看看呢?? 生活中有了寶寶確實會更辛苦  但這是甜蜜的 是幸福的

( 唉鳥威~ 我沒有說如沒有就是不甜蜜&不幸福喔 千萬不要誤會我哩.. )

現在的人除了工作壓力大  /  經濟開銷壓力大  /  生活步調壓力大  /  人際關係壓力大 ....

我們女生更是背負了生小孩的壓力.. 當然不是全部,但我相信大部分是的?!

 

最後我想告訴那些如果你就是屬於很想成功懷孕的女生..

在平常生活中做些事多少也是會帶來一些安定心寧上的作用滴!!

尋求好孕棉.. 拜拜註生娘娘.. 摸摸孕婦的肚子.. 愛愛前跟床母說說話.. 

雖無根據或一定有效  但無所謂吧?? 女生~~~ 別害羞了   加油咯 

 

 

  如果喜歡我的發文請多多給個讚&推推推 , 謝謝澎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媽愛搞怪^o^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